作者:東野圭吾

就都在捷運上讀書的我來說,好久沒遇到這種會讓我一天內讀完的小說了,份量還不少呢。
本來相依為命的兄弟倆,哥哥為了籌措弟弟的大學學費鋌而走險闖空門,突然遇到屋主而失手殺人。從此哥哥入獄,弟弟也因為必須自求生計而放棄升學。入獄後的哥哥每個月固定寫信給弟弟,寫著他如何夢想弟弟做個了不起的大學生、公司社員。收到信的弟弟這方,卻也因為這每月來信,不斷被揭起不能癒合傷口,哥哥是殺人犯的事實被揭露,他就只能中斷學業、工作時被排擠、戀情和夢想紛紛破脆……哥哥是為了自己才入獄的,但也是因為哥哥害得自己走投無路,每次想站起來就會被重新推入泥沼,所以他開始逃避哥哥的信……

初讀兩頁,立刻發出一種「糟糕,催淚」的驚呼,果然沒錯。手足情愛啊,無辜受歧視的悲痛,溫暖的愛情支持啦,全部都是芭樂好料,不過真是狗血得很讚啊,就是好看。
想想,《信》這本書,其實是從反方向來討論人的社會性吧,沒有社會性(孑然一身)的主角更難融入社會,自覺還有個弟弟(擁有社會性)的哥哥,雖然入獄卻還是享受著幸福,真正受罰的是誰?這樣想來,東野圭吾似乎又是在討論正義與懲罰?
算囉,反正我享受到一本好小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ju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