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點不能懂這本書為何會在台灣暢銷。


內容上分別以老太太與小女孩的自白/日記作為故事線來進行,揭露不同年齡與階級的兩個女性各自的世界。因為出版社主打的是老門房和小女孩的跨年友情,所以我本還頗為期待這些相遇的火花。

兩條主線(除了猛掉書袋以外)都各有趣味,可惜的是,他們真正看見彼此的篇幅大概不到全書1/6,而這1/6中關於互動的文字亦少之又少。全書命題的重點應該是溫柔的互動,但呈現出來的互動重點卻是在老門房和新日本房客的跨階級愛情吧,至少篇幅多了一倍,細節也更清楚動人些,頗為懷疑整個行銷文字有刻意誤導之嫌。

如果拿電影來比喻的話,闕漏的忘年友情就像是先拍一部曖昧模糊、留下疑問的正傳,賣得好的話,再來一部前傳,最後加個後傳這樣。可是,對於這部作品,我會因為想追這些理當在正傳呈現的闕漏而甘願再追續集嗎?又或者該說,被誤導的讀者會因為本書的其他優點而得到滿足嗎?

捫心自問,很難。更別提這本中文本短短一個月再版到九刷(我拿到的是九刷品),居然還有一堆簡單的排版錯誤沒有更正——錯字和一些語言錯誤就不提了,虧作者還在書中極力讚頌語言之美的巧妙精微,真是諷刺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ju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