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蘋計畫/橫山秀夫

喜歡橫山秀夫,是從《半自白》開始,大概是因為講的是中年老頭子心境,看看網路書評的評價並不算高,不過我還是本本追看,常常都有很好的閱讀經驗。
這本《羅蘋計畫》是橫山處女作(雖然十五年後才初次出版),完全出乎我的意料,雖然還是警察推理,可完全不是那種苦悶若有所思的中年,反而更有種少年的熱血心情。
 ---以下有雷--- 
三個少年在十五年前計劃半夜潛入學校偷取考卷試題,未料在校長的保險櫃裡發現了女老師的屍體;隔天,女老師的死亡卻以自殺結案。時間悠悠而逝,轉眼到了謀殺追溯期的期限前日,警方接獲密報,表示老師並非自殺,三位學生涉有重嫌。
事隔十五年,警方透過偵訊三位「少年」追溯當年的真相,到底能不能在24小時追溯期限前逮捕兇手呢? 

這本書的緊張感一部份就是在與時間對抗上,一方面和期限賽跑,一方面要對抗十五年光陰造成的斷裂——沒多少人會記得自己十五年前的某日看到什麼吧?
另一方面,層層翻盤再翻盤這般堪稱華麗的佈局手法,卻是橫山秀夫後來不再著墨的,也因此更有種意外之喜。
讀完《羅蘋計畫》後,說起來就是「好看」兩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ju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